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属中央和陕西省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的高校。学校建校于1949年5月1日,前身是北京机械学院和陕西工业大学于1972年合并组建的陕西机械学院,1994年1月经批准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 。 学校现有金花、曲江、莲湖3个校区和大学科技园,占地总面积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


  学校现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印刷包装工程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理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防生教育学院等15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设有23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1个国家技术推广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7个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


  学校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4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建有水利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水文学及水资源等5个学科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21个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学校2,300名教职工中有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近600名,全国优秀教师6名,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3名,国家和省部级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33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名。


  学校现设本科招生专业57个,其中10个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5,80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5,100名。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成果显著。“十五”以来,获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29项;近年建成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2门省级精品课程。学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后备军官选拔和培训基地,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高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学校科研工作坚持面向国家、特别是西部经济建设主战场,注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17项、省部级奖279项。学校被陕西省授予“十五”期间陕西省产学研联合开发先进集体、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一贯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德国、日本、美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乌克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7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自1999年起,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联合培养中德双重学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近五年来选派教师出国进修、交流并邀请国(境)外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访问1,000余人次。


  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区)招生,考生报考十分踊跃,近三年,学校在全国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超过90%。 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位居陕西高校前列。2009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长期以来,西安理工大学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秉承“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培养了十万余名各类专门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为国家制造业、水利水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稳步提高。当前,学校正在为实现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车辆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测控技术与仪器


材料科学与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工业设计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热能与动力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通信工程


城市规划


软件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土木工程


给水排水工程


网络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印刷工程


包装工程


环境工程


制药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农业水利工程


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


材料


数字媒体技术


工程力学

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


金融学


经济学

管理学类工业工程


会计学


工商管理


电子商务


工程管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市场营销


公共事业管理


工商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劳动与社会保障

法学类法学

理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


理论与应用力学


应用化学


应用物理学


材料化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材料物理


微电子学

文学类艺术设计


摄影


英语师范


英语
其它
风能与动力工程


物联网工程


数字印刷


建筑学
毕业生情况

  我校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2007、2008、2009年毕业生就业率居在陕高校前列,就业满意度较高。2009年,学校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学校始终贯彻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治学严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科力量和师资队伍较强,12个硕士学位授予一级学科、72个硕士学位授予二级学科,学位授予点覆盖了所有本科专业,为本科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29-83240439

邮  箱: zhaoban@xaut.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xaut.edu.cn

院校地址: 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