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延安大学坐落在革命圣地延安,是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


  194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吴玉章任校长。1943年至1944年,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自然科学院、民族学院、新文字干部学校和行政学院相继并入,其历史可以上溯到1937年。在艰苦的战争岁月,延安大学努力贯彻学以致用的方针,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繁荣和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特殊的政治地位。建校70多年来,学校的建设发展受到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创建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两次召开会议,讨论并成立延安大学。毛泽东同志亲自确定校名,并多次去学校参加开学典礼和做报告。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叶剑英、陈毅、郭沫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视察学校工作;周恩来总理在百忙中批示要把延大办大办好;1988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同志亲自过问延大建设,将延大列为“八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院校;1998年,江泽民、李鹏同志为延大建校60周年题词;2004年,延安大学建设发展再次引起了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关注,胡锦涛总书记亲笔批示支持办好延安大学。


  70年来,延安大学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立足陕北,面向陕西、西部,辐射全国,多层次、多规格培养革命和建设需要的人才,多形式、全方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提高办学水平。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延安大学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有较高知名度,为国家和老区建设做出特殊贡献的综合大学。


  学校现设16个二级学院、1个独立学院和3所附属医院,49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理、工、医、教、经、管、史、法、农等10个学科门类。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 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2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名牌专业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4个。学校还设有中共党史研究院、延安学研究院、陕北历史文化研究院、陕北能源化工研究院、陕北区域经济研究院、陕北地方病研究院等40多个科研机构;办有《延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社会科学版、医学科学版、教育科学版)。


  学校现有教职工1400多人,教师835人,其中教授105人,副教授203人,博士41人,硕士293人;硕士生导师15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及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选专家4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4人,陕西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3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4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此外,学校还聘请了15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


  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有全日制在校生17495人,其中普通本专科生15686人,硕士研究生421人。近年来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1%以上。有教学科研实验室32个、语音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座位数5292 个,教学用计算机1346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881.61万元。图书馆藏书142万册,订有中、外文期刊3000多种。计算机网络实现了各校区的千兆光纤互连,建成了集教学、科研、管理为一体的校园网络。建有1个可容纳2万名观众的全塑胶体育场。


  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10多项。近三年,承担省级教改项目1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名牌专业1个;出版教材及专著70部。近三年来,申请获准9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个省级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376篇,其中权威期刊和SCI、 EI、ISTP收录96篇、核心期刊643篇,33项获得省、厅级优秀研究成果奖。


  延安大学是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和教育部机关党校培训基地。学校依托六大教育基地,创办“窑洞大学”和“泽东干部学院”,充分发挥面向全国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功能,使其成为新时期延安精神的传播中心。


  2001年,学校被教育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陕西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陕西大学生演讲团体第一名,2004至2006年,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曾5次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陕西省委宣传部等授予“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单位。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秉承“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理论实践并重,学用一致,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造就政治强、业务精人才”的优良办学传统,不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老区、乐于奉献”的延大精神,形成了“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为全国提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老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鲜明办学特色。70年来,先后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10万余人。民主革命时期,延安大学曾汇聚过众多革命先贤和学术界名流,也曾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周扬、江隆基、李敷仁先后担任过校长;陈云、李富春、林伯渠、李维汉、乌兰夫、徐特立、成仿吾、李强、艾思奇、何思敬、刘泽如等先后担任过延大前身院校和所属学院的校院长;何干之、武衡、王任重、于光远、董纯才、沙可夫、茅盾、何其芳、周立波、艾青、肖军、沙汀、孙犁、吴伯萧、贺敬之、吕骥、贺绿汀、冼星海、江丰、石鲁、孙鸿儒、杨作材、屈伯川、陈康白、林迪生等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曾在这里执教、任职;李鹏、叶选平、布赫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武衡、彭士禄等16位两院院士和300余位省部级以上党、政、军、教育、科技、新闻、文化界的领导和著名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曾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


  延安大学依山傍水、苍松翠柏、亭台廊榭,高楼与窑洞错落有致,延河与杨家岭交相辉映。校园建有兰惠园、同心园、文汇山公园,首任校长吴玉章先生、文学大师路遥先生的塑像矗立校园,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新世纪,延安大学师生员工决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心同德、加快发展,努力把延安大学办成既有传统精神,又具有时代特色的高水平综合大学。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历史学类历史学

医学类临床医学


护理学


医学影像学


医学检验

工学类通信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


土木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石油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农学类园林

经济学类经济学


金融学

管理学类行政管理


工商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旅游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会计学


市场营销

法学类法学


思想政治教育


政治学与行政学


社会工作


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

教育学类教育学


教育技术学


社会体育


体育教育

理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


应用心理学


应用化学


化学


物理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环境科学

文学类日语


汉语言文学


美术学


音乐学


广播电视新闻学


新闻学


英语
其它
财政学


工程管理


社会学


学前教育


对外汉语
毕业生情况

  延安大学重视毕业生工作,专门成立了毕业生就业中心和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大学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和就业分配工作。 2004年,学校毕业生人数为3012人。其中,研究生为21人,本科生为1311人,专科生为1680人。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100%、88.7%和67.8%。2005年,延安大学研究生毕业26人,本科生毕业1507人,专科生毕业2051人。其中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为100%,本科生为91.4 % ,专科生为70.3 %。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911-2332050

邮  箱: yau@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yau.edu.cn

院校地址: 陕西省延安市杨家岭